菜菜菜到家了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用问值不值得。

她是公主

  楔子


  她从小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童话故事里的公主。


  希望在有一天会有一个英俊的王子出现在她的生命里,救她于危险之中。


  可她等啊等,从六岁等到十六岁,都没有等到那个王子出现。


  她习惯性每天在睡前许愿,许愿能早日见到那个王子...她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等到他出现,明明她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


  她从小一直待在她自己的城堡里,到了十六岁生日的那天她下了决心...


  她打算离家出走,寻找王子。


  (一)


  她走的悄无声息,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她拿着个包袱就悄悄的走了,她踮起脚尖走下楼梯,走向门外。


  她轻轻的把大门拉开一条缝,将小小的身子挤出去,又轻轻将门合上。


  门像是被门外的风吹动了,发出了轻轻的“吱呀”声。


  城堡很大,屋子里的仆人们都已经入睡了,躺在床上发出了均匀的呼吸声,没有人听到这轻轻的声响。


  她一开始还有些害怕会不会有人来找她,一路上没有几步,听到一点动静,就要躲在边上的草丛里扫视一眼四周是否有可疑的人...但她一走了好几日,也没有看到有任何人出现。


  她心想反正家中无人寻她,那她索性一边看看花一边看看草,一路悠然自得的向前走。


  她是国王的私生女。


  除了国王,外面的世界没有人知道她这个公主的存在。


  她自出生以来,没有见过别人,最熟悉的人就是城堡里的仆人们,她们照顾她长大。


  虽然她这么悄无声息的走了不太厚道,但...她还是想找到王子,她想要找到一个能够拯救她的王子。


  所有她看过的故事里,都会说到王子与公主会在一起,她想找到王子,她想和他在一起...也是为了证明自己也是个公主。


  她一路沿着森林里的小径走,完全不知道自己前行的方向,但她此时呼吸着森林中清新的空气都觉得心情格外舒爽。


  她临行前匆忙的收拾了一个包裹,包裹里面装的是她最喜欢的一条裙子,还有一条她最喜欢的项链。


  她想见到王子时能够穿上这些衣服,戴上她最喜欢的项链,让他对她心动。


  她这几天每天就靠着吃点路边的果子充饥,但她心中有一个信念,她坚信她这一次出门一定会找到王子的。


  所以哪怕在路上再苦,她也觉得是值得的。


  所以她要找的王子到底在哪里呢?


  她也不知道。


  但她觉得只要她一直走下去,一定能够找到王子。


  (二)


  在离家出走的第五天,她身上漂亮的小裙子已经脏的不成样子,她白白嫩嫩的脚上被磨起了水泡,她的身上也隐约透出了些奇怪的味道。


  她还是没有走出这片林子,她开始有点想念起了城堡里温热的饭菜,精致的小点心,好看的小裙子,还有...她最爱看的那些童话书。


  她停下了脚步,站在原地叹了一口气。


  她也没有想到她已经出走了这么多天都没有任何人来找她,一开始她还以为她的父亲会立马派人来寻她,也以为他派的人已经在路上了,只是没有找到她罢了。


  她这场离家出走已经计划了很久了,所以在离家出走前她就已经在不经意的时候提前向仆人们打探过城堡周围的大概情况了。


  从城堡到外面就这么一条路,同样,从外面到城堡也只有这么一条路...所以若是想要找到离家出走的她,简直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情。


  但她都已经走了这么多天了,一路上她既没有看到有人走进来,也没有看到有人从城堡的方向追上来,连个人影都没有见过,只有她自己沿着这条路默默的一直走一直走。


  那答案显而易见...


  根本就没有人来寻找她。


  她心中冒出了点奇怪的感觉...曾经的她一直以为她虽然只是国王的私生女,但她觉得国王是在意她这个女儿的,虽没来见过她几面,但为她请了很多仆人,将她养在城堡中。


  从吃的,穿的到用的,无一不是最好的。


  在她过去度过的日子里,没有一刻的日子过的像现在这样落魄。


  好吧,她承认,她有点想回家了,城堡里的日子实在是令她怀念。王子什么的...还是吃饱了有力气了再想想吧。


  毕竟风餐露宿的日子实在是不太好过...


  这些日子以来,她渴的时候喝的是叶子上早晨集的露水,偶尔运气好能够捡到几个里面有水的果子,果子外壳坚硬,里面装着清甜的水,她一次也不敢多喝,只敢抿一小口,一个果子能够坚持两天到三天。


  喝完之后她会将果子的壳子留着,在每天清晨集露水,用于一天的用水量。


  而食物吃的是路边的不知名的野果子。偶尔运气好了她能在路上捡到几个大大的果子,入口酥脆爽口,她从来没有吃过这种果子,所以只能称它们为大大的果子。


  她也不知道这些果子有毒没毒,反正饿了直接就往嘴巴里送。


  日子过的艰难,艰难的她无暇思考,她都已经记不得这是她离家出走的第几天了。她摇了摇她的头,想要即刻启程回家。


  可她回头了看了一眼...早就已经看不到她的城堡了,连影子都看不到了。


  而她转过头来向前看,前方有隐隐约约的建筑影子,看起来她已经快要走出丛林了。


  她又想起了自己离家出走的目的,她闭了闭眼睛,一咬牙,一狠心,继续沿着小路向着丛林外走去。


  (三)


  她穿着破烂衣服走出丛林时,她的发现丛林外面的世界亮的晃眼,她忍不住被眩目的太阳照的眯了眯眼睛,嘴角向上扬起。


  她又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才到达刚刚在丛林里看到的模糊建筑影子,是个繁华的小城镇。


  她深吸了一口早上新鲜的空气,笑容越发灿烂,可一用力...肚子里传来一阵叽里咕噜的声音。


  她脸上的笑容顿时挂不住了,嘴角垂了下来。


  她忍不住张望了一下这附近,这是个繁华的小镇,一大早已经有不少店已经开了张,早上清爽的风裹挟着食物的香气飘进她的鼻子里。


  又是一声悠长连贯而响亮的“咕噜噜——”从她的肚子处传来。


  她走进了一家店铺,前面排了几个人,她以为只要走进去就能吃到好吃的,她在那巴巴的等了半天。


  好不容易轮到了她,那人帮她装好了她要的一大堆东西,那人伸出手来,她盯着他摊开在她面前的手看了好一会儿都不明白他想要的是什么。


  难道是要牵一下她的手吗?


  这可不行。


  她的手只有那个要与她共度一生的王子可以牵。


  她继续看着他,带着歉意对他笑了笑。照理说一个公主受到这种唐突的请求她会立马恼羞成怒离开这里...而她没有直接离开是因为她太饿了,还是想要吃他手里装好的那包东西。


  那人等了许久也没等到她将钱放到他手中,他纳了闷了,又看了一眼她身后,她身后又排上了许多人等着买呢...顿时心头火气窜了起来,声音里是强压着的怒气:“小姑娘,你到底买还是不买啊?”


  她用大大的眼睛看着他,点了点头。


  “那你为什么不给钱啊?”那人看她点了头,看起来还是没有要掏钱的打算,直接吼了她一句。


  他将刚刚她要的东西扔到一旁,看她还在眼巴巴的看着他:“没有钱就快走。”


  他在让她走...她还是听的懂的。


  她灰溜溜的走向街边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铺,这家的老板看了她一眼就知道她应该是没有钱的,好心出言提醒她:“小姑娘,你身上没有钱对吗?”


  她确实没有听过“钱”是什么,所以她是肯定没有的,于是她点点头,肚子里又传来令人尴尬的声音。


  老板为她指了一家更不起眼的小店:“呐,姑娘你饿了请去那里吃吧。”


  “那里吃东西是不需要钱的。”


  她连忙对他露出了感激一笑,向着那个更不起眼的角落走去。


  (四)


  门外看起来有些简陋,但里面的布局还可以,里面已经坐了许多人,有衣衫褴褛的流浪汉,也有穿着正式衣服像是公爵的人。


  她为什么会知道这种人是公爵呢?


  因为在她还小时,她模糊的记着国王来看过她,记忆里的国王就是穿着与这身衣服类似的衣服,所以她的直觉告诉她,这些人的身份定然是公爵一类的。


  但此时不是纠结于此的时候,她去拿了一大堆吃的东西,坐在桌前狼吞虎咽了起来。


  吃好后,她满足的发出了一声喟叹。


  她走到老板面前,老板为她指了指后厨的位置,她疑惑的向里走,走进去她发现里面有许多衣衫褴褛的人在里面……刷脏盘子。


  她顿时懂了…她虽然不需要付钱,但她也是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的,就譬如说要付出点劳动力。


  她背着她的小包袱蹲在地上,随着那一群人一起刷起了盘子,这还是她第一次干这种事。


  所以她的动作又慢,刷的又不干净。


  旁边的流浪汉们没有说什么,但她却觉得心里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心情不由得有点低落,刷盘子的动作越来越慢,心里还有点委屈。


  就在这时,她旁边多出了一双骨节分明的手,拿过她手中的抹布,拿走她手中的盘子,发出了一声极轻的笑声:“小姑娘,盘子可不是你这么刷的。”


  “你这么刷肯定刷不干净的,我教你一遍吧。”


  她偏头看向旁边,旁边的人侧脸很好看,略显白净的皮肤,金色的短卷发,轮廓分明,一双深邃的眼睛正望着她。


  她愣了愣,点了点头。


  她蹲在地上愣愣的看着他刷了一遍盘子,一套动作十分流畅,盘子刷的也很干净。


  “是这么刷的,明白了吗?”他用他深邃的蓝眼睛看着她。


  “明白了。”她连忙点了点头,忽然就觉得心头那些委屈都消失了。


  她用刚刚那个蓝眼少年教给她的办法试着刷了刷,发现她的动作果然快多了。


  她这才发现,蓝眼少年并非是从天而降的,而是一直坐在她身旁,只是她一直未曾发现他的存在,她戳了戳他,连忙对他露出了一个笑。


  “你是一直在这刷盘子吗?”她低声问他。


  “是的。”他瞥了她身上有点破的衣服,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你也是流浪汉吗?”她这句话问的更轻。


  “是的。”他又点了点头:“你也是流浪汉吗?”


  她愣了一秒,本打算和他说她是国王的私生女的,但周围坐了一圈流浪汉,她若是说出口,定然很奇怪吧。


  所以她愣了半天:“对,我也是流浪汉...”


  他一边快速的刷着盘子,一边瞥着她身上的衣服,徐徐说道:“你身上的衣服虽然有些脏了,但看起来并不便宜...不像是一个流浪汉穿得起的衣服。”


  她想到刚刚摸上他身上穿的衣服的触感,有些粗糙...确实不像是她身上这件衣服,虽然脏了臭了,但摸起来仍是软软的。


  她想了想,慌乱中随口扯了个慌:“我有一日在路上捡的。”


  他也不去戳穿她说的这个谎言,只是垂眸洗着盘子:“这样啊...今天是你第一次来吧,我都没有见过你。”


  她点头:“你是不是常来啊?”


  “我是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现在是mad餐厅的正式员工...mad餐厅在招正式工,包吃包住。”


  “你若是也无家可归,也可以来试试看。”


  她刷盘子的动作顿了顿,眼中露出惊喜的光:“真的吗?”


  他点头:“你需要来试试吗?”


  “那真是太好了...我刚好会在这边多留一段时间,正好需要找个住处。”


  蓝眼少年眼里划过一抹笑意:“我会去帮你和我们老板说一说的。”


  这对她来说,简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不用再风餐露宿,有住所,有吃的,她就可以安下心来找王子了。


  更何况这个mad餐厅的装修她刚刚看了一眼,低调而奢华...而且看起来不乏有公爵出没,那说不定她要找的王子就会在某一日出现在这里呢。


  想到这里,她越发开心,又用手戳了戳他:“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杰克。你呢?”


  “我叫艾丽丝。”她的声音里带着笑意。


  “那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对吗?”她看着他的侧脸,笑问他。


  她从来没有交过朋友,但眼前这个年龄与她相仿的男孩子给她的感觉很好,她想,他会成为她的第一个朋友。


  (五)


  艾莉丝在mad餐厅住了下来,成为了mad餐厅的一员,也和杰克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mad餐厅的生意很好,每天的工作算不得轻松,艾莉丝白嫩的手刷盘子刷的起了茧子,还时常会受伤。


  可有了杰克这个好朋友,艾莉丝觉得生活再苦也总是有趣的。


  一个月以来,他们相处的很愉快,他们还相约好了每天晚上一起看星星。


  每天晚上看星星时,杰克会给她讲有趣的故事听,还会安慰她,开导她。


  艾莉丝已经从心底把杰克当成了她最好的朋友,所以她今夜她打算和杰克坦白她的身份。


  “你是A国王的私生女?”他的声音里带着惊讶。


  “对...”


  “那你是公主?”


  “是...”


  “我第一次见到吃不起饭刷盘子的公主...”


  “所以你为什么要出来吃苦呢?好好的舒服日子不过...出来刷盘子?”


  “我走出城堡,是因为我想要找到一个王子,我要嫁给他。”她墨绿色的眼睛像上好的琉璃,眼睛里在发光。


  “艾莉丝,不是每一个王子都是好人。”


  “你为什么这么说?我喜欢看的书上面写了...公主最终都会嫁给王子,最后过上幸福的生活。”


  “...书上写的自然不会全是真的。你不妨与我说说,书上都写了些什么故事?”


  “嗯...我先和你说说白雪公主的故事吧,从前有一位美丽且心地善良的公主,她生的好看,她妈妈死的早,她的爸爸给她娶了个后妈,她的后妈嫉妒她的美貌,不停的害她...最后就是王子娶了她,教训了她的后妈,从此以后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嗯...”他想了想这个故事:“所以,你的意思就是历经磨难的白雪公主最后被王子拯救,最后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没错,都是因为她最后嫁了个王子,她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那你不如再给我讲一个故事吧...”


  艾莉丝轻咳一声,清了清嗓子:“从前一个公主,她从小被下了诅咒,在有一年陷入的沉睡中,整个城堡和她一同陷入的沉睡,在数百年后她被命中注定的王子亲醒了,最后她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所以这又是一个公主被王子拯救的故事?”他无奈的摇摇头:“你这看的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故事?”


  “这才不是乱七八糟的故事呢,这是世界著名文学...世界名著懂吗?”她傲娇的扬起下巴来:“所以,公主注定会遇上属于她的王子,从此以后过上幸福的生活。”


  “其实也不只有公主会被王子拯救,书上也说了,这世界上还有许多灰姑娘会被拯救的。”


  他问道:“所以,你也在等着你的王子拯救你吗?”


  她点点头。


  “可你又有什么不幸的呢?”


  “A国的人不知道有我这么一个公主...”她垂下眸子,神色落寞:“我只是一个私生女...没有人知道我这个公主的存在。”


  “我想找到王子,我想嫁给他,我想让所有人知道,我也是公主。”


  他轻笑了一声:“那你的故事书上可有同你说过...王子会喜欢上许多人,而你不过是他生命中无足轻重之一罢了。”


  她摇摇头:“故事的最后难道不就是他会爱上一个公主,会娶她,然后过上幸福的生活吗?”


  “书上自然只会与你说,王子与公主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之后在一起的生活自然要靠你自己想象。”


  艾莉丝想到他所描述的画面,不由得被他给吓到了。


  她为什么会是私生女...八成是因为她的爸爸也是个花心至极的王子,一路上惹了一堆风流债,所以最后的她才是个无人知晓的私生女。


  想到这,她顿时恍然大悟。


  原来故事的最后并不是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这个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只是能够维持一段时间的表象罢了。


  故事始终在继续。


  王子这一生会爱上许多人,会爱上许多等待他拯救的美丽姑娘,而美丽姑娘们把这个王子当成她们的一生,殊不知...


  她们不过只是路上的过客罢了。


  她始终在等待王子,却没有等到的原因竟是...


  并不是王子迷路了,而是王子拯救美人也要分个先来后到,在路上遇上了谁就先拯救谁,拯救完了,就轮到下一位?


  她或许该庆幸...她还没有遇上这个王子。


  “太谢谢了,杰克兄。”她拍了拍他的肩膀:“要不是听你一番话,我还真的要继续寻找王子呢...”


  “这种王子,不要也罢...”


  “其实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一堆人...”这世上还是有少数好男儿的...譬如那谁。


  她又拍了拍他的肩膀:“真的太感谢你了,杰克兄...你不用说了,我明白了。”


  杰克以为她明白了J国的王子和别的渣男王子不一样,嘴角忍不住露出了一个笑。


  “杰克兄,我明白...这个世界上有好王子,也有好男人...”她顿了顿,嘴角扯出了一个笑:“这些好男人和好王子们还是留给那些姐妹们吧...她们一定也像我一样等了许久。”


  “……”杰克嘴唇动了动,还想说些什么...


  “杰克兄,我真的非常感谢你...”她看着他的眼睛里带着明媚的神采:“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我已经决定好了,我要回到我的城堡中...把那些乱七八糟的书通通处理掉。”她扯了扯唇:“以后我要读些别的更有意义的书,我以后得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姑娘。”


  “……”杰克扯了扯唇,沉默了下来,放弃了想说话的挣扎。不是因为他想沉默,而是他根本没有说话的机会,此时的艾莉丝因为他刚刚的那些话而醍醐灌顶,此时正噼里啪啦的阐述自己的人生感悟。


  她幽幽叹了一口气:“听了你的话我懂了,这世上的好男子那么少...可等待拯救的公主灰姑娘数量却不少...我还是自力更生吧,把那些好机会留给那些更好或是更可怜的姑娘去。”


  艾莉丝脸上露出了一个笑:“杰克兄,多谢你这些日子以来的照顾...我决定在mad做完这个月,我就离开这个小镇,以后绝不再提等待王子这件事了。”


  杰克看着她脸上开心的神色,配合的扯了扯唇,眸子里却没有笑意。


  他还有怎么对她说呢?


  J国的王子是个与众不同的专情好男儿,而且,他喜欢她,他愿意拯救她,他也愿意与她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该怎么开口呢?


  她这一杆子不是打翻一船人,而是打翻了“全部男子”?他有些后悔刚才说出口的那些话,但却已经无法收回了。


  “……”所以他只能僵硬的把唇向两边扯,做出一个奇假无比的笑。


  (六)


  艾莉丝最后离开了mad餐厅,回到了她的城堡里。


  她回到城堡里的时候,城堡里的一切都是她熟悉的样子,城堡里的女仆们仍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看到她回来了,集体和她打了个招呼:“艾莉丝公主,您回来了...”


  她看着这些淡定的女仆们,嘴角露出一个久违的笑:“都没有人寻找离家出走的我吗?”


  “国王说了让我们照顾好你,并没有和我们说过让我们在你离家出走的时候出去寻找你。而且我们还以为,您只是出去兜兜风呢。”


  “……”这答案简直让她意外。


  亏得一个多月前的她贼头贼脑的躲了一路...居然根本没人在意她?


  她把她曾经最爱的童话书全都处理掉了,书桌上重新摆放上的是曾经的她最不要看的那些书。


  等待王子拯救的艾莉丝终是长大了。


  (终)


  “笃笃笃”。


  “公主,您等的王子终于来娶你了!”她的房门被扣响,门外是女仆兴奋的声音。


  “什么王子呀?”她揉了揉眼睛,嘟囔了一句。


  她走到阳台上,从阳台上看下去,下面的景色还有人,一览无遗。


  她低下头看着底下骑着马的王子,打量了半天,也看不出个子丑寅卯来,就在她还在打量他的时候,他抬起了头,对她露出了一个笑。


  “杰克兄,是你啊!”她看清了来人的脸,眸子中顿时光彩四溢。


  “我是来娶你的,艾莉丝。”他嘴唇翕动。


  他说的声音不大,艾莉丝没有听清他在说什么:“什么?”


  “我说——”


  “我是来娶你的!”


  “我是J国的王子!”


  “A国国王已经同意了!”


  “我不是那种花心的王子,我只会娶你一个人!我这一生也只会喜欢你一个人的!”


  他的嘴角带着笑,远远的望着艾莉丝,他的每一句话语都说的坚定而铿锵有力。


  这一次,艾莉丝听清了。


  她眉眼弯弯,嘴唇微动:“好。”


  杰克骑在马上,抬头看她,蓝色眸子里盛满了笑。


  我也在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了你。


  You have me at hello.


评论

热度(1)